黃昏情詩

随便写写/p图/做手幅。

黄金时代(四)

*终章 be预警

*知青插队温柔哥哥✖️冷漠臭屁小孩弟弟

*历史背景不考究

*OOC只属于我,美好属于哥哥弟弟

*前文:

黄金时代(一)

黄金时代(二)

黄金时代(三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王一博永远忘不了那天。

 

 

彼时他正在屋里偷偷温习肖战教他念的书,正一笔一划认真写字的时候,忽然听见外面的院子里一阵闹哄哄的喧闹。

——是战哥回来了吗?

他的内心涌上一点喜悦。

 

肖战离开的突然,所有东西都还摆放在原来的位置,王一博每次经过都小心翼翼地不去碰到——东西都没带走,人一定会平安回来。全家人都心照不宣地暗中期盼。

 

但他还没来得及起身迎接,村支书已经陪着笑脸带着一群人乌泱泱的闯进了他们的房间。王一博甚至还没来得及反应,他们已经粗鲁地翻箱倒柜起来。

 

“给我好好搜,我还不信抓不到丁点儿证据了!”有人命令道。

 

 

“我哥呢!你们把我战哥怎么了?”王一博无力阻止身边仿佛中了魔一般翻箱倒柜的人们——隔壁的张叔,对面的李婶儿,村口的孩子王……

他不明白,肖战和他们从没有过什么纠纷瓜葛——甚至平日里,肖战去镇上给爷爷奶奶买东西,还给他们捎带些零碎物件——他不知道为什么所有人都指着他盼他有罪,一定要替他判错。

 


自然是没有人回答王一博的。

只不知过了多久,有人兴奋地大喊:“找到了!找到了!”献宝似的把一叠信纸递给了村支书。

 

农村人哪有多少文化,字并不识几个,却猛地轰然而上,哄抢着去看那些信。村支书洋洋得意地将一叠纸交给了上头来的审查员,带着一众乡民闹哄哄地离开了。

 

人群熙攘中,谁也没有注意到一张信纸飘到王一博脚下——不过注不注意到又有什么所谓呢?他们只不过是想要一个可以定罪的凭证罢了,内容多少不过靠他们一张嘴来定夺。

 

 

王一博捡起那张信纸,小心翼翼地将它抚平,眼光一扫,却愣住了。


他只觉得脑袋轰的一下炸开了。

 

“爸爸妈妈,我在这里过的很好,不知道你们还好不好?

……


爸爸妈妈,一开始我只当他是弟弟,但是现在的我也有些困惑了。

我有时也想,如果能一直像现在是不是也不错,如果可以,我也想一直陪他长大,我也想他今后的人生都有我。


……”


他不愿再读下去了。他忽然觉得手里这张薄如蝉翼的信纸有千斤重,直压得他抬不起手来、压得他心里喘不过气。

 

那些他极熟悉的隽秀字迹突然变得陌生了。

他甚至有些恨他教他认了那么多字——如果,如果他一个字也不认识,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承受这份太过沉重而压抑克制的感情了?

 

他只想逃。

可是,他又能逃去哪里?他只能一辈子忍受村里人对他的指指点点,回到肖战来之前的生活——独来独往,无人倾诉。

 

屋外,依旧阳光万丈,衬得少年颤抖的背脊越发单薄瘦削。

 

 

  

肖战被释放出去,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情了。

 

他忘了很多事情,讲起话来颠三倒四。有的时候以为自己还在江南小院里和父母一起习画,有的时候觉得自己坐在船上上吐下泻,等着未知的命运,也有的时候,他会想起那间农家小屋,想起自己伏案写信的那些夜晚……

 

 

来放他们出狱的人动作有些粗鲁地将他推进了外界的秋高气爽里,长期处于黑暗之中的眼睛有些不适应突然降临的阳光。

 

 

他第一次知道,原来关押他们的地方旁边不远就是居民区。不远处,有顽皮的小孩从花坛上跳到了地面,少年人动作轻盈,恍惚间,他便想起那个槐花飘香的村落,想起那个差他六岁的小孩——

 

当时也是这般阳光和暖的灿烂晴天,二十出头的他怀着满心的惶恐与莫名的希冀站在阳光下。

然后,逆光而立的少年从房顶翩然一跃,他也看过去了。

从此,就再也移不开眼睛。

 

 

晚风温柔,扬起他早已斑驳泛黄的白衬衣的衣角。

明晃晃的太阳悄无声息地坠入大地。

 

他迎着残阳,忽地笑了——

 

这就是他的黄金时代了。

 

- END –

 


传送门:正文(一) (二) (三)

哥哥的番外 槐花白


//正文部分就算完结啦,很遗憾没能给哥哥弟弟一个happy ending。

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文,想表达的东西很多,但最后似乎也没能完全表达出来。(而且越写越OOC了:( ,希望各位努力get一下我心里哥哥的温柔细腻也有点孩子气的一面,还有弟弟的表面冷酷,磕头.jpg)

 

题目取为《黄金时代》,也许会有人觉得,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经历了这一切的两人,哪里还有璀璨人生可言。

但其实我想表达的是,不管在怎样纷乱的时代背景下,哪怕最后是悲剧,但他们确实一起度过过很美好很灿烂的岁月,这就是他们最宝贵最黄金的时代。

希望有缘看到这篇文的你能够稍稍理解。

(很惨很惨的被斗情节直接省略了,老实说我写不出,也不想让哥哥那么惨捏。

 

还有一篇弟弟视角的番外可能会在今天晚点或者明天写出来,正文里没能完全表达的会在番外里写出来。也算是给那个年代背景下的两个人一个不算完美的完美结局吧。

 

欢迎大家评论区或者私信交流呀!

评论(3)
热度(29)
©黃昏情詩 | Powered by LOFTER